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体育学院大学生 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体育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 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 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 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强省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四 届“挑战杯”山东体育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4 年 6 月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非全日制研究生)。

  二、竞赛分组

大赛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校地 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 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 计项目。2.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 实推动产业富民,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 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3.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 化建设,在基层治理、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教育培 训、交通物流、金融法律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碳达峰碳 中和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环境治理、可持 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 计项目。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主动服务和融入 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聚焦打响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大力发展 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在工业设计、动漫 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赛程安排

(一)宣传准备阶段学校印发竞赛通知;学院配合学校组织系列培训宣讲,广泛 动员学生积极准备项目。(二)校级初赛阶段各学院组织院级选拔,择优推荐项目进入校级初赛,请参赛 队伍将项目 PPT、视频、支撑材料等参赛所需资料,于 3 月 15 日 前发送至 569292766@qq.com 邮箱,统一重命名为:项目名称+项 目负责人姓名+学院+联系方式+指导教师姓名。(三)校级复赛阶段3 月底前,校团委邀请校内外评审专家组织开展校级复赛评 审,采取作品文本评审、公开答辩、路演等形式,经校级评审筛 选出入围省级终审决赛作品,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按照团省委文件要求,我校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名额 5个。

  四、有关要求

(一)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 应为参赛团队真 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 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 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二)项目需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 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 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 3 人。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 申报单位。(三)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 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 证书、专利证书等。(四)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 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 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 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全国竞 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五)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 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 等)。(六)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 况 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七)每人(每个团队) 限报 1 个;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 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参赛项目须经过学院进行资格 及形式审查报校团委。学校经校内外评审专家评定并公示后,按照评定顺序推 报项目参加省级评审。按照团省委通知要求,通过参与赛 事相关活动,优秀项目可经全国评审委员会评定,给予直接进入全国决赛机会。

  五、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 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 意识、挑战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 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详见附件1)。

  联 系 人: 刘婷联系电话: 0633-8779089电子邮箱:569292766@qq.com

  附件1.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