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三下乡:关注成长的心灵,播种灿烂的明天

       

  

中国青年网济南7月13日电(通讯员孟爱贵)2022年73山东体育学院来“日”可期实践团顶着烈日炎炎的酷暑日照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宣讲主要以针对青少年对于电子竞技校园欺凌网络沉迷认知为主,本次活动聚焦在青年如何在现代社会各种诱惑下保护自己同时倡导青年学习科普知识,健康生活

讲座开始实践团成员向大家普及了什么是电子竞技,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体育运动项目,作为一个体育项目,有许多青少年及其家长先入为主会认为电子竞技就是网络游戏,其实不然,实践团成员基本属性、规则、过程与结果、侧重等多个方面向现场的家长和青少年出解释,电子竞技不等于网络游戏。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青少年讲解电子竞技和网络游戏的区别

紧接着实践团成员向青少年普及了当今社会最受关注的热点“校园欺凌”,实践团从三个方面切入主题“什么是欺凌”、“什么是校园欺凌的参与者”、“怎样预防欺凌”。让孩子们明白不能“怕”字当头要及时报告搞好人际关系,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慎重择友,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不看有暴力画面的影视剧,不读有暴力情节的书刊,不玩有暴力色彩的游戏,不做有暴力倾向的人,做个健康阳光的青少年。

图为实践团成员向青少年讲解校园暴力的真实案例。

在确保青少年们认知到校园暴力的危险后,实践团成员向青少年们提出问题“有多少人在学习的时间沉迷网络游戏”,得到的答案是将近三分之一的同学都会不由让成员们感到担心,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沉迷网络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和心理健康实践团成员随机抽取了三位青少年做了知识小调查,得到的答案让成员们感到欣慰的是三位青少年都对网络安全的认识比较全面。

实践团对青少年和家长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家长指引并履行监护职责;第二,青少年应与家人勤沟通;第三,青少年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总而言之,青少年应该控制好自己,合理使用网络,理性参与网络生活,加强预防沉迷网络。

图为青少年签字防止沉迷网络游戏

讲座结束后,由实践团成员领读《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青少年们预防网络沉迷的横幅上进行签字,一起拍照留念,在实践团成员的组织下一起喊了此次三下乡的口号——“安全心中记,来日方可期”,所有人都获益颇多,相信青少年们能够在此次讲座的号召下通过自己的坚强的意志在各种诱惑下保护好自己,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勇于说“不”,在面对网络时,可以明辨是非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让大家携手共进,共同爱护祖国的花朵,为青少年撑起健康成长“保护伞”。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青少年为庆祝讲座完美召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