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正文

山东体育学院三下乡:预防溺水防范诈骗,共筑社会和谐

       

  

山东体育学院来“日”可期实践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响应国家三下乡活动号召于2022年7月5日至8日成员们在日照市开展为社区老人普及防诈骗知识以及向孩子宣传如何有效防溺水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岚山区岚山街头山海家园社区广场向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知识,活动伊始,团队成员引导老年人依次就坐。防诈骗知识讲座演讲开始,向社区老人介绍诈骗特征、经典诈骗案例,以及发觉被骗后应立即采取的补救措施。讲座尾声,还播放发生率高的诈骗案例其讲解小视频。

队员们向老人介绍了常见的诈骗类型、诈骗手段和应对方法,针对常见的短信诈骗和电话诈骗介绍了防范措施,网络诈骗手法多,转账汇款需谨慎。实践团成员通过举例,让老人生动直观地感受网络诈骗分子是如何一步步设下圈套,引诱受害者上钩,进而引发老人对于电信诈骗问题的重视。为了防止上当受骗,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知识,进一步总结电信诈骗常见的犯罪手段以及犯罪逻辑,加深老人对于电信诈骗的了解,从而提高老人甄别和防范诈骗的能力。

实践团成员们向老人讲述新型诈骗的类型并告诉他们如何防范这些诈骗手段。在宣讲过程中,老人们都十分认真的听着成员们的讲解,并赞扬和支持本次的防诈骗宣讲活动。在与他们的交流中,热情的老人们也向队员们讲述了一些他们知道的诈骗手段。实践团成员们也从中了解到一些新的诈骗手段,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实践团第二站来到了岚山区多海岛风景区宣传防溺水知识,实践团一路上通过发放防溺水传单、趣味知识问答等方式让小朋友们对溺水有了更加直观和形象的认识,帮助小朋友们将防溺水知识牢记于心。实践团成员们讲解诙谐有趣、简单轻松,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小朋友都踊跃参与防溺水问答,他们的正确回答让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是有效果的,实践团成员也在本次活动中意识到大学生是能大手拉小手,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实践团成员们沿岸往上游走,发现有一个家长带着孩子在赶海,看到我们是分发的防溺水的宣传单,主动与我们进行交谈,说:“昨天,学校刚发的防溺水安全保证书,开家长会一再强调要远离水边,但是还是有意外,就在前两天有一个小孩因溺水身亡,现在家长和学校以及社会都对于防溺水非常重视。”又再次感谢了我们来这宣传防溺水知识,增加人们的安全意识。

一路上遇见了不少孩子,通过询问得知日闲时就喜欢到海边玩水。在被问到是否会游泳时,不少都摇起了头,同时也表示自己的父母是不知情的,对于此现象的存在,实践团深知,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任重道远。实践团成员们向孩子们发放了团队自制的“防溺水”宣传彩页,由于不少不会游泳,我们只向其讲解了有关溺水如何自救、溺水急救等的相关知识,孩子们都听得特别认真。我们也希望他们可以将今天学到的知识讲给父母听一听,提高父母对危险水域的警惕性,尤其是孩子还不具备游泳技能。

防溺水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学生、家长的重视,需要学校的监管,也需要各相关部门履行好相关职责,共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掌握基本的防溺水常识,对于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也使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与人们构筑了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

本次“三下乡”活动即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校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