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团工作 >正文

“爱驻夕阳,关爱老人”——“来日可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到凤凰山社区关爱老年群体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6日上午10点,山东体育学院体育传媒与信息技术学院“来日可期”社会实践团赴日照市岚山区安东卫街道凤凰山社区开展了主题为“爱驻夕阳,关爱老人”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活动以向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并宣传健康营养饮食为主同时讲解普及防诈骗知识

图为队员与工作人员合影

为了使活动有序的开展下去,实践队队员已提前与社区沟通好活动场地准备所用的物资。在规划好活动的大致流程和分工后,践队队员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老年服务中心

图为实践队队员们讨论流程,安排分工

图为前往老年服务中心

前往老年服务中心的路上,队员们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到一项专为老年人服务的政策——社区每天会为7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午餐(由政府补贴多数,比如一顿饭八块钱,政府补贴五元,自己出三元),来到餐厅时已经有许多老人坐在餐桌前等待发放午餐。餐厅烹饪的区域是开放式的,在外面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大厨们正在做饭,使用的食材做饭的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

图为开放式餐厅烹饪区域

队员们先是帮忙摆放用餐使用的桌椅后来到二楼,帮忙擦拭为老人服务的设施,比如为老人理发的理发室、休息室、体检设备、按摩椅以及娱乐设施。

图为队员们帮忙摆放桌凳

图为擦拭为老人服务的设施

下楼后队员们开始向在场的老人以及工作人员分发关于老年人健康营养饮食、行动注意事项、防诈骗的传单并悉心为其讲解传单内容,老人们很认真的听队员们的讲解。通过此次讲解老人们更加注重自身身体健康提高了安全意识

图为分发宣传单

图为向老人讲解普及知识

期间,工作人员告诉队员们,“这个分发午餐的政策,对于老年人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许多老人吃饭做饭不太方便,也不安全,到这来用餐不仅解决了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而且也能增加老人之间的交流。餐厅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就餐区,另一个是打包区。老人们可以选择在服务中心就餐,用饭盒带回。来这里用餐的老人数也是非常可观,在90人110人不等而且楼上的服务设施,也非常实用,在一些老人节或是各种节庆的时候,会有许多志愿者过来为老人免费理发,给老人表演节目,一起互动,也会有医院过来为老人定期免费体检。”

图为老人们在餐厅就餐

中午1120时,队员们一起午餐分发给在老年服务中心用餐的老人

图为队员们分发午餐

午餐发放完毕后,队员们整理了物资,并将剩余的宣传单留在了老年服务中心测量体温的桌子上,在以后有老人或其家属进来的时候,都可以领到宣传单,了解老年人注意事项老年人防诈骗知识,以提高自身及家人的安全意识。

图为宣传单摆放

临近活动结束,队员们于老年服务中心门口合照留念,最后,向老人社区工作人员们表示感谢。

图为团队合影留念

传递爱心,关爱老人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老人健康饮食预防诈骗的知识,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而且使队员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养老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增强了员们敬老、爱老的意识,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真正认识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队员们很好地实践了这种敬老爱老的美好品德,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队员们小小的一步奉献肯定会推动社会的一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