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正文

传媒学院第二党支部带领师生品味茶文化

       

12月9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媒学院第二党支部在办公楼一楼孔子学堂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支部成员崔斌老师带领师生共同体验中国茶文化。

崔斌老师介绍了中国茶文化起源。他说,五千年文明史到处都散发着茶香,茶艺是饮茶风俗和品茶技艺的艺术结晶,茶是色、香、味、形四美俱全之物,与人们追求真善美、追求超越的精神相契合;茶道的“和、静、清、俭”精神,恰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人的全面发展要求相适应,因此,现代社会弘扬茶道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接下来,崔斌老师讲述了茶的种类和喝茶的处,并现场展示喝茶的步骤,暖杯取茶醒茶泡茶倒茶。最后,崔斌老师准备了抢答环节,带领大家再次回顾茶文化。师生积极参与其中,表现优秀者获得了崔斌老师准备的书法作品和紫砂杯。

中国茶文化是经过数千年发展演变而成的独特的文化模式和规范,是多民族、多社会结构、多层次的文化整合系统。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包容着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人生等多方面的内容,涉及到中国的哲学、社会学、文艺学、宗教学等多门类的学科。此次品茶活动让广大师生切身体会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品茶过程中心灵复归清静、恬淡,享受“志绝尘境,栖神物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