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科研 >正文

  我学院教师受邀参加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超高清与体育传播融合创新论坛

       

2021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于5月8日-10日在广州举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5月9日下午,2021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大会分论坛——超高清与体育融合创新论坛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院教师袁宏教授和刘鹏副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一级巡视员曹康等130多家政界、业界、学界单位的代表来到了现场围绕“超高清与体育传播融合创新”这一主题,共同研讨、相互切磋。论坛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主题报告和圆桌对话。

主题报告环节,九位专家先后作了精彩的报告: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岭涛《用户与现场:超高清发展的目的与路径》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艾冬云《北京广播电视台超高清技术与体育传播的融合发展》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先生《更高更快更强:加速5G超高清新应用,助力体育产业新发展》华为融合视频产品线总裁何晶晶先生进行了《高新视频在体育行业的应用与探索》挪威维斯公司(Vizrt)全球体育事业部负责人、资深副总裁乔纳森·罗伯特先生(Mr. JonathanRoberts)《高新视频技术在赛事内容制作中的运用》(视频形式)、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CEO赵军《5G与超高清技术助力体育赛事运营》日本ASTRODESIGN,Inc董事长、社长鈴木茂昭先生通过视频《8K超高清在体育赛事中的应用》(视频形式)、北京国际云转播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鹏洲《5G+4K超高清云转播平台助力冬奥体育赛事传播》英国EditShare公司全球CTO斯蒂芬·塔拉米(Mr. StephenTallamy)《混合云架构的远程制作在超高清体育转播中的应用》(视频形式)。

在圆桌对话环节,对话嘉宾分别是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岭涛,央视市场研究(CTR)总经理助理、媒体融合总经理、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姜涛,深圳市秀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正和岛广东岛邻机构执行秘书长、EMBA国际联盟联席秘书长刘波,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转播协调处主管任世鹏,对话由李岭涛主持。对话专家们认为,传播技术的创新是促进体育传播手段与方式更迭的重要因素,体育赛事的对抗性与悬念感决定了实时影像内容在赛事传播中的重要地位。超高清视频作为继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又一重大技术变革,将带动体育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各个环节发生深刻变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正是时代变革中的关键变量。体育作为实景与实况的体验场景,其技术传递的终极指向是情感的迸发与交融。超高清视频正在为体育传播提供更优质的场景和更宽阔的领域,对于加强中外体育传播的交流合作,促进体育传播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升级,以及促进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参加本次论坛,两位教师表示学院专业发展将紧跟行业发展的步伐,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