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新闻学专业 >正文

  在讨论中学习知识于故事里见人生

       


新闻教研室于淑丽

课前准备

搜罗资源

为保证讲课内容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利用网络平台和自有书籍,查阅资料,扩大视野、引经据典,保证在授课时建立理论和理论、篇目和篇目之间的链接,使学生对所学课程有整体性的把握。

强调笔记。

网络教学有利有弊,为了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克服在线教学非现场监督的弱点,要求学生每节课必须手写笔记,课程结束后,以手写版课堂笔记为考核在线学习情况的重要依据。

组织签到

根据学生实时签到情况,由任课老师和班长电话联系,督促学生进入平台学习。

课中学习

在线课堂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实时利用网络教学音视频资源,

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师生互动。

重点知识学生回复反馈机制

对老师讲过的重点,要求能理解的学生从QQ里回复特定数字,实时掌握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掌握理解与不理解的占比。要求不理解的同学在教学平台举手或QQ群里将不明白的地方提出来,实时解答。

若某重点知识不理解人数较多,会在课下通过QQ逐一回复。

QQ群在线讨论:

学生可以在老师讲课的同时举手提问或者利用QQ群将感兴趣的话题公开自由讨论,放宽QQ群的发言权利,同学们可以就所讲内容自由的通过文字、表情与书面语、口语互相交流,此种形式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鼓励了学生将自己的认识观点勇敢的表达出来。

随机提问

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随机点名”功能进行课堂提问。随机提问目的不仅仅提问,还在于检查学生是否实时在线,并记录被抽到的同学回答情况

课堂记录本:

建立专门的课堂教学情况记录本,除了记录学生考勤外,还记录课堂每一次提问回答情况作为期末考核平时成绩依据之课堂表现成绩

头脑风暴:对授课中重点和难点问题及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的“头脑风暴”功能,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师生共同讨论,适时引导,直至问题被所有学生理解掌握。

通过故事的形式讲解古典诗文,使学生既把握诗文找中抽象的情感,又能启迪以后的人生。

课后补充

释疑解惑

利用手机QQ进行随时随地教学指导,答疑解惑。

提供拓展资料:

针对本节所讲内容,给出学生自学视频、相关章节的网页链接或有关书目,并在后续课程中与授课内容结合不定时抽查视频、网页和书目的阅读情况

课下作业

在特定的重点章节布置课下作业,作业多以开放性题目为主,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思维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