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才培养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 >正文

“疫”期同行——打造精彩云课堂

       

  

新春伊始,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的节奏,同时也给教师授课以及学生学习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落实教育部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要求,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主播式教学”应运而生,实体课堂上的老师走上主播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根据学院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全院学生,电竞教研室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设计电子竞技线上教育平台

2月底,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电竞教研室主任第一时间向任课老师传达精神,一起备战线上教学,并迅速作出响应,联合合作企业——邦尼集团,努力推进电子竞技专业课程混合式教学,探索独特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学组织形式的优化,来提升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产出,并顺利开发和推出电子竞技线上教育平台,为疫情期间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提供了基础保障。该平台采用直播、录播两种教学方式,涵盖了30多门电竞专业课程,利用校企合作的教育模式让更多电竞学子知道电子竞技的形象,了解电子竞技的内涵,成为电竞行业的中流砥柱。

二、共建“云班级”

3月2日,19级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师生通过网络隔空相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实现云集合,共建网课“云班级”!同学们在完成“开学在线报到”的同时,也拿到了本学期的电子竞技“云教材”。为保证网络授课的顺利实施,除了必要的直播设备之外,教研室的老师也为同学们准备了《网络授课使用手册》,以方便学生熟悉网络授课操作流程。

同上一堂课

3月3日下午两点,19级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新学期第一课正式开讲,或许是离开校园太久所产生的对知识的渴望之情,全体学生提前十五分钟在线签到完毕进入授课直播间。

在授课过程中,为了降低了学生的认知负荷,活跃了在线课堂气氛,任课老师运用丰富多样的启发方式及师生间互动,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优势体现出来,利用影音同步的方式对课程内容仔细地讲解理论知识,同时带领同学们适应线上教学的特点,努力营造一种不在学校上课也一样可以达到在校学习的效果,从而降低枯燥乏味的网络课堂带给学生门的疲倦感,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还可以线上提问问题,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只需要打开话筒就可以轻松参与课堂。同时,同学们可以针对不同的问题在公屏发表自己的观点。

研习路演模拟训练新课堂

3月23日,在经历了四周的线上学习,任课老师组织我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学生进行了“路演模拟训练”新课程,以此检验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在正式开始路演之前,任课老师对常规知识进行了讲解;为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全班同学划分为5组,首先组内讨论,然后组间讨论,大家各抒已见,发挥所长,有主动请缨担任路演讲解员的,有出谋划策提供创意思路的,还有发挥能写能设计的PPT能手制作路演方案的。一套方案做下来,同学们把“云课堂”当成了实训场,边学边应用寓教于乐。

在这次路演模拟训练的过程中,各小组成员分组商量对策,从消费心理、赛事运营、营销传播等方面反复沟通修改方案,同学们慢慢了解到想要举办一场电竞赛事前期研发、中期宣传、后期执行每个环节的重要性,同样也学会信任组内成员。成果展示如下图:

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会消失。无论在哪里,学习始终是我们的主题,特殊时期,别样形式,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愿春暖疫除,愿你我安康,河山无恙!等到疫情结束,定是“待到人间芳菲日,电竞学子艺傍身!”